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洪涝灾害病媒生物应急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08

 

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洪涝灾害病媒生物应急监测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汛期防疫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带来的危害,控制鼠类、蚊类、蝇类等病媒生物密度,给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居民创造一个卫生、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有效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流行,进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自85日起,我中心组织开展洪涝灾害病媒生物应急监测工作,并根据监测数据适时启动应急控制措施。在此次汛期中,由于环境条件的变化,导致蚊、蝇、鼠类病媒生物种群、密度、分布和带菌率等均发生了异常变化。
一、蚊蝇监测:大雨过后低洼地势容易产生积水,给蚊蝇孳生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充分调查汛期蚊蝇密度等情况,我中心应急队员对各集中安置点的室内环境、室外环境、垃圾存放处、厕所、排水管网等区域,分别采用目测法和人工小时法对蚊蝇类病媒生物进行动态监测。

二、鼠类监测:在洪水泛滥期间,野鼠的被动迁移,增加了鼠间病毒扩散的机会,安置点内的居民人群密集,增加了人鼠接触机会使感染鼠源疾病的风险增加,常易导致肾综合征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暴发流行。

  为安置点广大群众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提供科学保障,我中心应急队员采用鼠迹法,检查安置点周边环境、垃圾站点、厕所等累计2000延长米的鼠迹(包括鼠洞、鼠粪、鼠咬痕迹及鼠道),记录鼠迹数目,对鼠类进行监测。
三、宣传培训:此外,我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活动,分别对各安置点张贴了相关知识宣传材料,并发放了氯氰菊酯类药物,讲解了各类病媒生物知识及其相关传染病的危害、预防控制及个人防护的科普教育。组织学习了杀灭蚊、蝇、鼠的技术要点,讲解了定期清理积水、环境治理等防治措施的重要性。提高了群众防蚊灭鼠,预防疾病的能力。
   今后,霸州市疾控中心将积极落实相关部门抗汛防疫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疾控队伍传染病监测预警、防控指导和应急处置作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03-2018 版权所有: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运维:霸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1310810001 冀ICP备14014833号-1 冀公网安备 13108102000364号